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!

科研进展
色谱法在天然多糖纯化和结构分析中的应用
时间:2024-02-02       栏目类别:科研进展

多糖是除蛋白质、核酸和脂质外,构成生物的四种基本物质之一。近年来,天然多糖因具有多种生物功能,在生物医学、食品技术和化妆品领域被广泛关注。天然多糖分子量大、组成成分多样、结构复杂,因此,其纯化和结构解析一直是研究的难点。而色谱法作为一种强大的分离技术,在天然多糖的分离和结构分析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,尤其是在多糖的纯化、水解产物的分离和单糖组成分析等研究中。

为此,病毒侵染机制研究组按照多糖的分离与结构解析研究流程,系统总结了在多糖研究中应用较为广泛的几类色谱方法,包括:离子交换色谱、尺寸排阻色谱、亲和色谱、亲水相互作用色谱、多孔石墨化碳色谱、高效薄层色谱等。详尽阐述了各类色谱方法的分离原理,列举了近年来各类方法在多糖分离分析研究中的典型应用案例,讨论了各类方法的优势与不足,为研究者针对不同糖类分析物选择合适的色谱方法提供了参考。相关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separationscienc。(文/图 郑义、闫竞宇)


版权所有 ©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 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 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  辽ICP备05000861号

地址: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  邮政编码:116023